107第八次輔導週報

請公告 107第8次輔導週報

輔導週報網址:http://web.tsvs.ntpc.edu.tw/guide/

107-12-10

【高一】

高一轉科輔導座談會於12月20日(四)中午12:15至12:50辦理,地點為行政大樓3樓會議室,歡迎有轉科意願的同學報名參加,輔導股長請於12月13日(四)前將轉科報名表交回輔導室(報名表如附件)。

【普通科】

年級 時間/地點 活動 備註說明
一年級 108/1/9(三)

14:10-16:00

文薈廳

性向測驗 請輔導股長集合同學,每個人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準時至勤學樓文薈廳集合。
二年級 108/1/2(三)

15:10-16:00

文薈廳

人格測驗結果說明 請輔導股長集合同學,準時至勤學樓文薈廳集合。

 

107第七次輔導週報

請公告 107第7次輔導週報

輔導週報網址:http://web.tsvs.ntpc.edu.tw/guide/

107-11-19

全校

  • 兩周後12/3-4為段考日,請與身邊的同學一同相互加油打氣,相信彼此都可以平心靜氣地順利發揮平日的累積,加油噢!!!
  • 輔導室跟壓力做朋友吧-藝術創作團體招募中,歡迎二、三年級同學報名參加。
  • 時間:12/5(三)、12/12(三),第5~7節 地點:輔導室團輔室。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7(二)止。
  • 如需報名表或是瞭解更多團體相關資訊請洽輔導室謹平老師

高一12/20(四) 12:20-12:50,輔導室將於行政大樓3樓第三會議室辦理高一轉科輔導座談會,屆時歡迎有興趣轉科的同學報名參加,報名表將於12/10(一)發放,有轉科規劃的同學請及早準備並留意相關訊息。

高三

    女巫劇團將於11/23(五) 第2-3節,於圖書館自由閱覽室帶領本校商三甲同學進
行生命教育活動,請商三甲同學當日9點準時出席,至圖書館3樓自由閱覽室集
合。

【普科三年級】

  •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解測:請輔導股長依各班時間請同學攜帶筆至解測地點。
11/21(三) 班級 地點
第六節14:10~15:00 普通科 三丙 圖書館四樓電腦教室(一)
第七節15:10~16:00 普通科 三丁 圖書館四樓電腦教室(一)

 

今天來介紹七種對付小鬱(憂鬱)的招式,特別是用在剛開始有小鬱亂入跡象的時候;如果察覺到身邊的朋友或家人被小鬱亂入的話,也將這七個教戰守則傳授給他們吧!

感到憂鬱或有憂鬱症但不嚴重時,可以試著用接下來的七個守則來面對小鬱

http://depressytrouble.tw/index.php/portfolio/depression_fight_01/

107第六次輔導週報

請公告 107第6次輔導週報

輔導週報網址:http://web.tsvs.ntpc.edu.tw/guide/

107-11-05

 

高中

  • 普通科三年級於11/14(三)、11/21(三)解釋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結果多元入學管道宣導,請提醒學生,而且這是重要升學資訊,請提醒同學當天不要請公假。各班時間如下:
11/14(三) 班級 地點
第六節14:10~15:00 普通科 三甲 圖書館四樓電腦教室(三)
第七節15:10~16:00 普通科 三乙 圖書館四樓電腦教室(三)
11/21(三) 班級 地點
第六節14:10~15:00 普通科 三丙 圖書館四樓電腦教室(三)
第七節15:10~16:00 普通科 三丁 圖書館四樓電腦教室(三)

 

 

輔導語錄—好書推薦:6分鐘日記的魔法:最簡單的書寫,改變你的一生

 

6分鐘日記的魔法                              

※早上3分鐘

☆我很感謝的三件事⋯⋯

☆我讓今天變得很棒的方法

☆正向自我肯定的一句話


※晚上3分鐘

☆今天做的好事?

☆我要如何改善(我的缺點或是我做的一些事情)?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事物/幸福時刻⋯⋯

 

書名:6分鐘日記的魔法:最簡單的書寫,改變你的一生

作者:多明尼克.斯賓斯特

 

 

107第五次輔導週報

全校性】

  • 順利錄取10/24(三)輔導室舉辦的生命教育講座班級名單如下,活動當天請錄取班級務必於下午2:10準時至文薈廳參加,並依班級座位安排入座,感謝你們支持參與!
訊三甲 電三甲 電一乙 機二甲 機一乙 商一乙 會一乙 商一甲
  • A表未填寫或填寫未完整的同學,請於10/29(一)、11/01(四)、11/02(五)中午12:20電腦教室五(資控大樓二樓)進行A表補寫作業,請提醒同學不得攜帶任何食物或飲料前往,也不得在電腦教室做任何私人事情(例如上網)。如有違反,則請同學立即離開。若同學沒有填寫或填寫未完整,當天仍沒到電腦教室補填,清查過後記警告一支。請注意,只有一間電腦教室,使用人數40人左右,所以,請及早到電腦教室,晚到沒座位的人自行負責。
  • 輔導室舉辦生命/性別平等/生涯/家庭教育班級讀書會,詳情請見預約表,請各班於10月29日(星期一)前將預約表交回輔導室,若貴班級「不」報名參加,此表仍請交回
  • 請將女巫劇團班級生命教育活動報名表交給導師,綜職科除外。

【高職】

  • 高職二年級各班(綜職科除外)將於10/24()班會課實施人格測驗,請提醒全班同學於當天帶2B鉛筆,及橡皮擦,而且這是重要測驗,請提醒同學當天不要請公假。若當天臨時有要事請假的同學,請於10/26(五)中午12:20至輔導室進行補測。
  • 高一興趣測驗補測(綜職科除外)—近日將發放個別通知給尚未施測興趣測驗或有漏答的同學,請收到通知的同學於1026日(五)中午1215行政大樓三樓 第三會議室補測,並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

高中

  • 普通科年級於10/24(三)實施人格測驗,請提醒學生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施測,而且這是重要測驗,請提醒同學當天不要請公假。各班施測時間如下:
10/24(三) 班級 地點
第六節14:10~15:00 普通科甲、二乙 圖書館自由閱覽室
第七節15:10~16:00 普通科丙、二丁 圖書館自由閱覽室

 

107第四次輔導週報

全校

Ø  下週為第一次段考週,請為身邊的同學加油和打氣,相信你可以考得如你所願,順利發揮你這段時間聽課和複習功課的累積,加油!!

Ø  學生綜合資料記錄表(A卡)仍有人未填寫,請盡快上網填寫,另外,請各位同學務必填好填滿,確實填寫,缺漏過多仍會被視為填寫未完成。

Ø  重要!本學期輔導股長接下來的集合時間為10/22、11/5、11/19、12/10、12/24、1/7共6次的星期一中午請準時至輔導室簽到領取資料。

Ø  107年10/24(星期三) 第六、七節輔導室將舉辦生命教育講座:Mr.Candle的無限可能。地點於勤學樓文薈廳,講師:倒立先生─黃明正先生。請有興趣者以班級為單位填寫報名回條交回輔導室報名(自由報名),名額有限(至多8個班級名額),以報名順序為錄取依據,額滿為止!欲報名班級請於10 /9(星期二)前將報名回條交回輔導室李慧貞老師

高職一年級

Ø  職一年級各班(綜職科除外)將於10/17()班會課實施興趣測驗,請提醒全班同學於當天帶2B及橡皮擦而且這是重要測驗,請提醒同學當天不要請公假。

高職二年級

Ø  年級各班(綜職科除外、普科時間另訂)將於10/24()班會課實施人格測驗,請提醒全班同學於當天帶回2B鉛及橡皮擦而且這是重要測驗,請提醒同學當天不要請公假。

高中部

Ø  【高三】〈108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專攻秘笈〉可來輔導室索取。

Ø  請同學於10月03日(三)前上網填寫學生綜合資料記錄表。

Ø  以下提供升學與生涯資訊,同學可上網搜尋:

Ø  漫步在大學

Ø  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聯合會

Ø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含:大學繁星及個人申請)

Ø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

Ø  尋找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之網站—均須先登入會員,取得帳號及密碼

Ø  華人生涯網 – 生涯資訊與輔導系統 / 有許多測驗可供參考

Ø  104人力銀行 –輔助 — 興趣落點 ** 職涯興趣測驗 / 工作價值觀測驗

 

【輔導語錄】☀ 朵朵小語〈喜歡自己的勇氣〉☀

喜歡自己,是需要勇氣的。因為那意謂著,你不會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扭曲自己,

也不會為了別人與你想的不一樣就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喜歡自己的勇氣,來自於你明白不需要與別人比較,

也絕不會拿自己與別人做比較。

你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本來就是無法比較。

你也知道別人怎麼看你怎麼說你怎麼想你都是別人的事,

對你來說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愛你自己,尊重你自己,

你知道自己是一朵自在的花,面對朗朗晴空,盛開在陽光之下。

親愛的,你有喜歡自己的勇氣嗎?☀

文:引自《朵朵小語》

107 第三次輔導週報

     
全校

1.    輔導室發放A表填寫說明給各班,請每位同學閱讀過後在下方座號欄打勾。

請同學務必於928()前自行利用時間上網填寫學生綜合資料記錄表(A卡),填寫方式如下或請參閱淡商輔導室首頁(http://web.tsvs.ntpc.edu.tw/guide/),輔導室將於10/01日開始清查。

淡水商工首頁──校務系統──學生登入專用─輸入帳號密碼(學號及身分證字號)─輔導A卡資料夾──填寫本人概況──填寫家庭狀況I──填寫家庭狀況II─填寫學習狀況──填寫自傳 ──填寫自我認識──填寫生活感想─填寫畢業計畫──恭喜你完成了!

 
普通科

1.   【高三】9月19日(三) 第七節15:00-15:50實施普通科高三「學系探索量表」施測,請同學攜帶2B鉛筆,準時於15:00在勤學樓文薈廳集合完畢。

2.   請同學於10月03日(一)前上網填寫學生綜合資料記錄表。

◎    漫步在大學

◎    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聯合會

◎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含:大學繁星及個人申請)

◎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

※    尋找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之網站均須先登入會員,取得帳號及密碼

◎    華人生涯網 – 生涯資訊與輔導系統 / 有許多測驗可供參考

104人力銀行 –輔助 — 興趣落點 ** 職涯興趣測驗 / 工作價值觀測驗

 

<朵朵小語>

親愛的,做自己的主人,不被眾說紛紜所影響,

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伸展你的枝葉,開出自己的花。

107-1第二次輔導週報1070903

           107 第二次輔導週報   0903                          
本週報告事項(請將下列事項於班會宣讀,並公告於班級佈告欄

全校性

1. 各班親師座談會家長報名統計表請於9/13(四)放學前交回輔導室。

2.請同學務必於928()前自行利用時間上網填寫學生綜合資料記錄表(A卡),填寫方式如下或請參閱淡商輔導室首頁(http://web.tsvs.ntpc.edu.tw/guide/),輔導室將於101()開始清查。

淡水商工首頁──校務系統──學生登入專用─輸入帳號密碼(學號及身分證字號)─輔導A卡資料夾──填寫本人概況──填寫家庭狀況I──填寫家庭狀況II─填寫學習狀況──填寫自傳 ──填寫自我認識──填寫生活感想─填寫畢業計畫──恭喜你完成了!

3. 免費輔導諮詢專線

(1)  〞踹頁少年專線〞(0800-001769,免付費心事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到週五,16:30-19:30

(2)  〞張老師專線〞(手機,市話直撥1980)

服務時間:周一到週六,09:00-12:00,14:00-17:00,18:30-21:30

週日,09:00-12:00,14:00-17:00

職高一、二

◎      輔導室義工及工讀生報名表班上有意報名者請於9/6(四)放學前交回。

職高三

  • 升學輔導講座—校友座談場次,請各班輔導股長告知導師,並於當天提醒全班同學準時出席。
場次 時間 科別 地點
1 9/5(三)   14:00 電機科 控制科 文薈廳
2 9/7(五)   13:00 園藝科 第三會議室

 

  • 技職繁星 — 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委員會 / 看簡章
  • 技訊網 – 四技二專招生查詢系統 / 點選所屬考試群
  • 技優甄審 – 技優甄審委員會
  • 四技二專甄選委員會 – 查詢錄取之甄選條件 / 統計資料
  • 四技二專分發委員會 – 從統計資料查詢錄取分數

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 – 查詢考科、考試範圍,從下載處看”歷屆考古題”

 

 

普通科

1.  【高三】9月12日(三) 6、7節普通科校友座談活動,請同學準時於14:00在勤學樓文薈廳集合完畢,副班長請攜帶點名表,同學可直接帶書包,講座結束直接放學。

2.  【高三】9月19日(三) 第七節15:00-15:50實施普通科高三「學系探索量表」施測,請同學攜帶2B鉛筆,準時於15:00在勤學樓聚賢廳集合完畢。

3.  請同學於10月03日(一)前上網填寫學生綜合資料記錄表。

◎      漫步在大學

◎      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聯合會

◎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含:大學繁星及個人申請)

◎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

※      尋找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之網站均須先登入會員,取得帳號及密碼

◎      華人生涯網 – 生涯資訊與輔導系統 / 有許多測驗可供參考

104人力銀行 –輔助 — 興趣落點 ** 職涯興趣測驗 / 工作價值觀測驗

107-1第一次輔導週報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第1週輔導週報        107.08.31

一、輔導股長職責

  1. 為本班與輔導室之溝通橋樑,並執行輔導室交待任務。
  2. 確實傳達輔導室各項活動資訊,並準時完成交代事項(請不定期至輔導室外櫃察看是否有資料發放)。輔導室資料請於班會時宣讀,之後張貼於班級公告欄
  3. 執行班會決議,並於班會時提出工作報告。
  4. 主動分享輔導相關訊息,增進班級心理健康。
  5. 關懷弱勢族群,響應並推動慈善活動。
  6. 發現班級同學有異常表現時,應加以注意、適時關心,並報請導師或輔導老師處理。
  7. 若班級發生霸凌、暴力、威脅、恐嚇、性騷擾…等事件時,應主動通報導師或學務處、輔導室處理,以維護同學人身安全。
  8. 發掘班上熱心助人同學,如有足以為本班表率者,應主動建議導師與學校加以獎勵或表揚。
  9. 其他有關事項及協助班內各股工作。
  10. 每次集合必須簽到,將櫃子裏資料領回(不要領到別班的),未領回視同未報到

 

二、輔導股長集合注意事項(請將下表留存,提醒自己集合時間

  1. 時間:每月2次週一午休12:20-12:50,共9次。
月份 星期一
9 9/3 9/17
10 10/1 10/22
11 11/5 11/19
12 12/10 12/24
1 1/7  
  1. 請準時集合,若本人無法出席,請找同學代理;逾12:30未到視為缺席。
  2. 請各科輔導股長於每次集合前,相互提醒該科其他各班級輔導股長至輔導室集合。
  3. 獎勵:全勤者會通知老師記嘉獎一次
  4. 罰則:累計連續二次無故未到缺席者,將報請輔導室公共服務一次。

 

三、認識輔導室成員

1.  人員編制:

大家長─林佩儀主任

一年級─楊佳縈老師、周謹平老師、陳政祺老師

二年級─李慧貞老師、陳安慈老師、陳政祺老師

三年級─陳淑蓉老師、陳安慈老師、周謹平老師、林佩儀主任

普通科─郭亭妤老師

2.  輔導室重點工作:

◎個別/團體輔導   ◎生涯規劃       ◎升學輔導

◎生命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   ◎家庭教育

◎測驗實施及結果解釋               ◎教師/家長諮詢

  • 本週報告事項(請將下列事項於班會宣讀,並公告於班級佈告欄
  1. 【高一高二】輔導室招募工讀生及義工,請鼓勵有服務熱忱的同學踴躍報名,請參考下頁說明,輔導股長請將義工報名表及工讀生應徵表於9/6(四)前交回輔導室
  2. 【高中部三年級】

9/12(三)6-7節辦理校友座談,請高三同學於14:10準時至文薈廳集合。

9/19(三)第七節將實施大學學系探索量表,請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準時於15:00至勤學樓文薈廳集合完畢。

  1. 【高職部三年級】

升學輔導講座—校友座談場次,請各班輔導股長告知導師,並於當天提醒全班同學準時出席。

場次 時間 科別 地點
1 8/31(五)9:00 電子科 資訊科 文薈廳
2 8/31 (五) 10:00 餐飲科 第三會議室
3 8/31(五)10:00 會計科 商經科 資料科 文薈廳
4 9/5(三)   14:00 電機科 控制科 文薈廳
5 9/7(五)   13:00 園藝科 第三會議室
  1. 【全校性】本學期親師座談將於9/29(六)舉辦,請各班輔導股長協助下列事項:
    • 發放「親師座談邀請函」並提醒同學在9/10(一)前繳回。
    • 彙整邀請函回條,完成「人數統計表」,並於9/13(三)前交回輔導室。

 

[徵工讀生

9/6(四)前洽安慈老師,需經導師同意,工讀費每月約900元,提供服務時

數證明且可參加期末豐盛大聚餐暨摸彩活動。  服務時間:一~五早自習

7:30~7:50(公假)及中午午休(12:20~12:50)

 

[徵義工

                 請輔導股長於9/6(四)前將報名表交回洽安慈老師,服務時間為

為午休:12:20~12:50(公假),優良者有1~2支嘉獎、服務證明及

期末豐盛大聚餐暨摸彩活動。

                歡迎通曉文書處理、辦公室事務、認真負責的同學應徵!!

 

 

 

 

106-2 第8次輔導週報 1070605

請公告 106第二學期第8次輔導週報 107-06-05

 

 

【高職二年級】

  • 將於6月20日(星期三)13:00-16:00辦理多元入學管道暨轉()考輔導座談會會,共三場,請各班輔導股長回班上宣導,各班級及各班同學視需要,選擇適合的場次,並於6月12日(星期二)前將報名表交回輔導室(無論有無要報名,都皆要將報名表交回輔導室)。

 

 【輔導語錄】

 

身為 人,12

再怎麼好,總會有人不愛。

再怎麼不好,也總有人會喜歡。

關係裡最難的,不過是互相喜歡而已。

其他的,都可以努力。

 

 

: 熊兔插畫室-默契

文: 改編自 晚安詩

106-2 第7次輔導週報 1070522

請公告 106第二學期第7次輔導週報

107-05-22

【全校性】

  • 輔導室情緒探索與照顧團體將於5 / 24 ()5 / 31 (),第5~7團輔室舉辦,請錄取同學準時參加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提供國中至大專階段各類生涯輔導相關資訊,鼓勵同學踴躍瀏覽使用。網址如下:https://career.cloud.ncnu.edu.tw/
  •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生命/性別/家庭教育班級電影欣賞」,各班預約影片及時段安排如下表請輔導股長在影片欣賞當天午休至輔導室領取影片各班同學於欣賞影片後,可自由分享心得(不限格式字數,請清楚標示班級座號姓名)並於6/20前紙本繳交或E-MAIL至ann88097@ntpc.edu.tw 認真書寫者可記嘉獎1以資鼓勵
五星主廚

快餐車

生命中的

美好缺憾

藍色茉莉 開往幸福

的列車

王者之聲 送信到哥本哈根
餐一乙

06/06(三)

5-7節

園一甲

06/06(三)

5-7節

會二甲

06/06(三)

5-6節

綜二甲

05/23(三)
6-7節

普一丁

06/06(三)

5-7節

園三甲
當日借還
綜二甲

06/27(三)

6-7節

  園三甲
時間自選
當日借還
園三甲
時間自選當日借還
綜一丙06/13(三)

5-7節

        園三甲
時間自選當日借還
 

【普通科高三】

  • 指考選填志願輔導5/30(三)6、7節於行政大樓第三會議室舉辦,請參與的同學準時參與。

【高職二年級】

  • 職科高二各班(綜職科除外) 輔導股長請轉達尚未聽到基本人格測驗結果解釋的同學,收到輔導室通知後,於5/30() 第五節輔導室 參加測驗結果解說

【高職三年級】

  • 5/23()中午輔導股長繳回高三「備審資料」審閱活動報名表。
    請各位同學務必主動於上課期間請配對教師審閱 (分配表已回覆各班導師),以完成 項目2 校內教師審閱活動
  • 5/31() 學生備審資料教授審查

(1) 活動日期: 5/31() 9:0012:00,地點行政大樓 第三會議室

(2) 5/29() 公告各科參與教授審查同學名單,(若要取消審查的同學,5/30() 放學前 務必通知 輔導室。)

(3) 請通知要 參加教授審查 的同學,於5/31() 活動當天依指定時間攜帶備審資料 前來。

  • 6/7(四)、6/8(五) 模擬面試

(1) 輔導室將於畢業後舉辦高三模擬面試,於5/22() 發下報名表,歡迎有意願同學報名,請輔導股長務必於5/24() 放學前將報名表繳回

(2) 6/1() 將公告各科學生模擬面試時間表,提醒要參加同學提前半小時至指定地點等候。

(3) 6/5() 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告知後,請要取消學校模擬面試的同學務必打電話至輔導室取消,謝謝合作。

(4) 6/7() 全天進行 商科工科 模擬面試。
      6/8()上午進行 農業群衛護類 模擬面試,下午進行餐旅群模擬面試。

【輔導語錄】

人有正面就一定有負面,有負面就一定有正面,190739862

如果我們一心追求所謂的正面思考,

很容易就有抗拒、討厭、排斥的心理

想法就是想法,感受就是感受,

別替它貼上正負的標籤。

情緒壓抑下來,身體就會有很多的狀況產生。

 

: 網路圖片

: 許瑞云撰,2016,<不要勉強自己正面思考>,康健雜誌,天下雜誌群: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