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

  •  心理測驗是什麼?

是由一群心理學家或測驗學家用特定的理論做基礎,以科學的方法,精心設計問卷的內容,找一群適當分配的受測者加以施測,經過統計分析,建立一把可以比對的尺,讓每個受測者可以比對自己在團體的位置,經過這樣程序而編製的評量工具才叫心理測驗。

測驗的編製過程是客觀而嚴謹的,但任何一個測驗仍有許多無法預測的誤差會影響測驗的結果而與實際狀況有差距。誤差原因包括:測驗題目是否過於簡單,而且敘述模糊;題目是否太多、太長,容易使答題者不耐煩;測驗時個人的身心狀態,而使注意力無法集中;測驗時所處的環境,如果太吵、太暗、太悶,也會影響測驗結果。其他原因,如測驗頻率過於頻繁、不願依個人真實情況作答,或以好玩的心情來做測驗等,都是常見的測驗誤差來源。如果希望零誤差,則要儘量避免以上因素。

  • 本校實施內容

    測驗類型    測驗名稱 實施對象與時間      測  驗  目  的
    性向測驗 中學多元性向測驗 高一上-普通科 1.     瞭解學生各項學習能力,並預測其可能的學習成果。

    2.     輔導學生瞭解自己的各項學習能力,以做為選組、升學選校及選擇職業之參考。

    多因素性向測驗 視需要施測
    輔導性向測驗 視需要施測
    興趣測驗 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全體高一上 1.  協助學生探索自我職業興趣,作出有效的生涯決定。

    2.  作為輔導教師生涯諮商工具。

    3.  測試學生的一般職業性向及興趣,協助學生在最適合自己特性的職業範圍內做生涯探索。

    學系探索量表 高三上-普通科
    職業興趣組合卡 視需要施測
    我喜歡做的事¾

    職業興趣量表

    視需要施測
    人格測驗 基本人格量表 全體高二上 1.  增進學生對自我個性的了解。

    2.  幫助輔導教師認識學生的人格特徵,以做為生活輔導、教育輔導及職業輔導的依據。

    新賴氏人格測驗 視需要施測
    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 視需要施測 了解學生的自我概念自我防衛及自我批評的情形,以作為輔導之依據。
    孟氏行為困擾調查表 視需要施測 1.  了解學生之困擾行為。

    2.  協助教師了解學生困擾行為之類行。

    3.  針對學生困擾行為類型提供適當輔導

    健康性格量表 視需要施測 調查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與心理障礙,做為輔導之參考。
    貝氏憂鬱量表 視需要施測 了解學生是否有憂鬱傾向或疾患,作為輔導、轉介或處遇之參考。
    學習測驗 學習態度測驗 視需要施測 1.  提供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態度有自我檢討的機會,診斷學習困難的原因,以做為改進、提高學習效率的依據。

    2.  運用科學的方法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3.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 學習與讀書策略,而能予以改進進而增進學習效率。

    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 視需要施測
    智力測驗 瑞文氏圖形推理測驗 視需要施測 1.  瞭解學生的智力及學習能力。

    2.  協助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與學生學習成就做對照。

    3.  診斷學生的學習困難,做為補救教學之依據。

    加州心理成熟測驗
    魏氏兒童智力測驗

    心理測驗實施計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