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性別教育圖書簡介

No.

       

 

             

1

萊恩的願井

繪本

老師告訴大家,世界上有些地方的人生活困苦,沒有乾淨的水喝,好多大人、小孩因此生病,甚至死亡。驚訝之餘,萊恩忙著努力做家事賺錢,想在非洲完成鑿井的願望。書裡還有一個溫馨的插曲,鑿井過程中,萊恩與背景完全不同的烏干達男孩吉米建立友誼。不料三年後,發生了可怕的事…

2

戰役

繪本

在一片美麗的土地上,一群人民建造了兩座城堡,兩位國王相處得非常融洽,兩國的小孩總是快樂地一起玩耍。直到有一天,他們竟然要發動戰爭!這是一個處於兩座城堡和兩位國王之間的大人的戰爭似乎總是充滿各種無意義的計謀…要阻止他們似乎難上加難。天真的孩子,在戰爭中能發揮什麼力量呢?

3

你很特別

繪本

有一群叫做微美克人的小木頭人,每天做著同樣的事:為人貼上金星貼紙或是灰點貼紙。漂亮的、漆色的好的木頭人會被貼星星;有才能的也會被貼星星。可是,那些什麼都不會做的或是褪了色的,就會被貼醜醜的灰點貼紙。胖哥就是。

4

化為千風

繪本

烏帕希和蕾伊拉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戀人,卻因為他們印地安族人被白人強迫搬遷而離散,最後她們雖再相逢,但蕾伊拉在生下女兒後卻重病身亡,烏帕希傷心欲絕…這個故事,除了感人肺腑的真愛,還充滿感恩與謝天的思想,是一本老少咸宜,也是適合親子共讀的作品。

5

羽毛交會的時侯

繪本

安琪在家遭父母忽略,是個不快樂的女孩。一天,她發現自己長出了一對翅膀。不時飄落的羽毛,藏著翅膀的背包,讓其他人視她為怪胎,離她遠遠的。這對翅膀是來自上天的詛咒嗎?隨著故事進展,安琪經歷孤獨、歡樂、悲傷,最後終於明白翅膀是一份特別的祝福。

6

失落的一角

繪本

他缺了一角,他非常不快樂。

他動身去找他那失落的一角。

他邊滾動著身,邊哼著歌曲:哦,我要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我要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啦啦嚕嚕上路啦,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

這是一本簡練生動的線條和文字,闡述一則有關「完美」和「缺陷」的寓言。

7

失落的一角

會見大圓滿

繪本

失落的一角說:「我多麼地盼望可以和你同行…」

「你沒辦法和我同行的。」大圓滿說:「你應該靠你自己來行走。」
「靠我自己?一個失落的角是沒有辦法靠自己滾動行走的。」在這則有關「成熟」和「依賴」的寓言裡,我們看見作者的智慧、幽默和浪漫。

8

魔奇魔奇樹

繪本

豆太是非常膽小的男孩,他最怕黑漆漆的晚上,甚至不敢半夜一個人去上廁所。可是,有一天晚上,爺爺生病了,得找醫生看病,為了最摯愛的爺爺,他終於鼓起勇氣…

9

花婆婆

繪本

小女孩答應爺爺,要做一件令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於是他在口袋裡裝滿魯冰花的種子,一邊散步,一邊把種子灑在經過的路旁,第二年春天,小鎮裡處處都開滿了魯冰花…

10

多少地才夠

繪本

帕霍穆是個辛勤工作的農夫,自己耕作、生活過得踏實,只是耕作的地那不是自己的。帕霍穆為了擁有自己的土地,加倍的工作、加倍的辛勤,終於有了一塊屬於自己的地。土地愈來愈大,心胸卻愈來愈小,他想要換得更多更大的土地。一天之內,能夠走多遠,就有多大的土地,這多麼誘人啊!最後,帕霍穆能夠擁有多大的地呢?

11

大鯨魚瑪莉蓮

繪本

瑪莉蓮不喜歡游泳課,因為她覺得自己的身材好圓、好胖,每次她一跳進水裡,就會濺起巨大的水花。其他人看了,都會大聲嘲笑她:「瑪莉蓮是大鯨魚!」同學們的嘲笑讓她覺得很難過。

有一天,教練告訴她:「如果你試著想像自己的身體很輕,你就會游得很好。因為,有時候,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瑪莉蓮決定試試看,她想像自己是大巨人,是袋鼠,是小兔子,是火箭,結果…

12

好好照顧

我的花

繪本

作者郝廣才以簡潔的文句,勾勒出現代人常面臨的難題,並巧妙融入明喻、暗喻、類比等手法,詮釋愛情與人生。

13

看漫畫

學SEX

漫畫

性是神秘不可解,可做不可說的嗎?《看漫畫,學Sex》以不扭捏也不說教,清楚且幽默的筆觸與漫畫,明明白白告訴讀者:愛要怎麼說,愛該怎麼做!全書透過可稱為性愛大師的「天性小姐」與每事必問的「禮貌精靈」兩者精彩對話過程,呈現性的本質,包括性器官的構造、功能、性別差異與取向、性覺醒與反應、性交往、愛情、婚姻、避孕法與性健康。

14

藍色的湖水,今天是綠的

小說

只要我願意,肚子裡的小東西就可以長大成一個人……十七歲就面臨一成不變的人生:丈夫、孩子、房子,然後只等著生命結束? 這是不可能的,我喜歡他,但是這樣還不夠:我並不愛他,懷孕不能改變這個事實!媽媽,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妳的關懷像一張毯子覆蓋在我身上,讓我幾乎不能呼吸。我覺得妳做的太多了…走開,我要獨自和我的孩子在一起。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必須設法走出這一片迷霧!

15

地圖女孩VS.鯨魚男孩

小說

他使她的地圖上,多了許多夢想的地名;她使他的《海洋生物》圖鑑,多了一隻美麗的「抹香鯨」…他們一前一後,度過一千多個由上課和考試交替的慘淡國中生活,肩並肩走過無數黃昏放學等公車的街頭,但一場意外,卻始他們的命運從此不同…作者以特殊的雙人敘事觀點,分別從張晴和戴立德的角度,描寫他們所走過的青澀少年時光;以極細膩溫柔的筆觸,述說少男少女在成長過程中的寂寞心事。

16

別和外表過不去

圖書

如本書作者所指出,你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訊息。本書鼓勵讀者擺脫這些桎梏,重新建立關於美的正確觀念。作者筆調富啟發性、生動有趣、引人入勝,是一本言之有物、對美容文化提出批判性思考的好書。不管是男女生的標準不同,或是假設每個人都能成為名模及明星,或是「正確的化妝」可以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的想法等,作者鼓勵大家用批判的眼光檢視這些過去及現今社會的美容文化,幫助青少年勇敢地面對此種美容文化及美容工業創造出的把戲詭計。希望青少年在了解美的力量以及種種陷阱後,不再受制於它。

17

多桑與紅玫瑰

圖書

這是一本由一個女兒為母親所寫的「傳記」,但是寫作方式非常特別;作者一方面追溯了自己和家中其他方員與母親的糾結,一方面訪問了多位在母親生前與母親有交情,或是「交過手」的人,希望從他們口中拼湊出母親的樣貌。在作者筆下,我們看到了一個奇特的台灣女子;她掌握男人於股掌;她不懼社會眼光,在風塵中打滾;她視錢如命卻又揮霍無度;她妖嬈美麗…如「紅玫瑰」,也具備「多桑」一般的男子氣概;她在命運與機會之間,殺出一條自己的生路。 本書既有從客觀精神出發的「記錄」,也有以主觀角度所寫的「抒情」,所以本書的配圖也依照這個精神,以真實的「照片」搭配「虛構」的電腦繪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