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性別教育影片簡介

No.

電影名稱

時間

影 片 相 關 介 紹

1

舞動人生

110m

家中經濟窘困的Billy想跳芭蕾舞,但被父親、哥哥極力阻止,但Billy的熱情感動教芭蕾舞的老師Mrs. Wilkinson,也喚醒了她美麗的芭蕾夢想。最後Billy的天分和意志力感動了家人,得到家人的支持後,如願以償地進入舞蹈學院,他靠著意志力打破階級、性別的藩籬,真正地舞動人生。

2

一路玩到掛

95m

因為罹患癌症,讓價值觀和性格南轅北轍的兩個生命,意外在同一間病房開始有了交會,當醫生先後宣布兩人即將面臨生命終點時,艾德華意外拾起了卡特隨手寫下的「死前願望(Bucket List)」,說服卡特和他一起利用生命最後的時光,一起完成這些夢想,同時也開啟重新思索關於自我生命的真正意義。

3

唐山大地震

134m

大強和妻子元妮,與寶貝龍鳳胎兒與方登、方達擠在狹小的房子裡,雖不富裕,一家人卻溫馨和睦。唐山大地震時,為救孩子,大強喪命於癱倒的樓房下。方登、方達被壓在同一塊水泥板下,無論從哪一邊搬開,另一個都兇多吉少。該救哪一個,決定權落在媽媽身上。「救弟弟吧!」元妮並不知道女兒方登清楚的聽到自己的宣判。命運讓她成了最殘忍的人。昏迷的方登被誤認已經死亡而被陳屍於父親身旁,但昏迷多天過後,方登奇蹟似的甦醒。震後,元妮獨自撫養兒子堅強生活。劫後餘生的方登被軍人夫婦領養,進入一個全新世界。23秒的天崩地裂,讓母女姐弟從此天各一方,直到32年後的汶川大地震,他們的生命軌跡又走到了一起…

4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85m

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命運最坎坷的人不是妓女,而是她們的子女。面對赤貧、虐待和絕望,這些孩子幾乎無法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也難以創造另一種生活型態。在「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裡,導演澤娜布里斯基(Zana Briski)與羅斯考夫曼(Ross Kauffman)紀錄在紅燈區認識的那些孩子的驚人轉變。專業攝影師布里斯基給孩子們上攝影課並給他們相機,點燃了這些孩子內心的潛在藝術天份,他們住在最污穢、看似絕望的世界。

5

小孩不笨2  

 

 

 

121m

Tom(15歲,李創銳飾)和Jerry(8歲,梁文宗飾)的家庭就有如新加坡一般中等階級家庭,父母都忙著工作賺錢,缺少了溝通,以為只要在物質上滿足他們就足夠了,卻不知道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關愛和賞識。另一方面,Tom的同學成才(洪賜健飾)也和他的父親同樣有著溝通的問題。出身卑微的成才父,由於自己曾經誤入歧途,所以不想成才步上自己的後塵,對成才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有出息,好好讀書,可是成才的成績偏偏差強人意,令他極為心痛。他是個沒學識的粗人,以為對成才拳打腳踢就是最好的管教方法,結果讓成才對父親更加抗拒..

6

心中的小星星  

 

 

 

 

 

 

 

162m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然而有天,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尼康老師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卻唯獨伊翔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老師尼康能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嗎?他真的能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再找回快樂和夢想嗎?…

7

追風箏的孩子  

 

 

 

 

125m

講述一個關於友情、家庭、悲慘錯誤及補償之愛的感人故事。故事背景設在一個戰爭即將爆發的分裂國家,阿米爾與僕人哈山是最好的朋友,但他們很快就會被迫永遠分離。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美好午間時光,無憂無慮的孩子們在美麗的天空下,放著風箏互相比賽。一個男孩得到勝利後,卻因背叛朋友的行為造成莫大的傷害,但這個過錯在他心中產生如史詩般的贖罪意念。現在,阿米爾住在美國已經20年,他回到危險的阿富汗,此時的阿富汗正受控於鐵腕手段的塔利班政權下,他必須面對過去一直縈繞在他心頭的不為人知秘密,把握最後機會做出彌補。

8

我愛貝克漢 120m 18歲的印裔少女潔絲,擁有與貝克漢一樣的射門絕技,連男生也擋不住她犀利的射門,但她卻苦於性別和種族,父母要她好好學廚藝、嫁個好丈夫;潔絲的好友茱兒也有同樣的困擾,女孩子怎麼可以迷戀足球呢?幸好有位好教練,讓這兩個女孩足球夢燃起希望。

9

鯨騎士 105m 毛利人一直深信自己的祖先派凱亞,騎著鯨魚帶領族人來到紐西蘭的一座濱海小村莊。在一千多年的代代相傳之下,酋長都是由家中長子來繼承。如今酋長的長子波魯朗伊,生下了一對龍鳳胎,可惜男嬰夭折,妻子也因為難產而不幸死亡,只留下了雙胞胎之中的女嬰,取名為“小派”。她的父親在雙重打擊之下萬念俱灰,於是把她交給祖父母撫養,一個人離家遠去。她的祖父就是酋長柯洛,他拒絕接受小派繼承他的衣缽,甚至覺得小派的誕生為部落帶來不幸,不過她的祖母芙拉兒,倒不認為這是血脈的中斷,只覺得這個孩子迫切地需要愛。後來,柯洛學會了如何愛這個孩子。當小派的父親波魯朗伊成為國際知名藝術家,闊別十二年再度返回家中的時候,柯洛希望每件事都可以迎刃而解,波魯朗伊會欣然地接受宿命,繼承他的衣缽…

10

對換冤家 93m 忙於珠寶生意、又得兼顧2個孩子的女子安麗,因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倦,竟異想天開和她賣器械機具的老公對換身份,互相體驗彼此的角色;但當她因為改賣器械而變得越來越幹練時,卻意外驚覺賣珠寶、帶孩子的老公,竟變得越來越「娘」了。在歷經了一連串風波後,這對夫妻又重新找到了彼此的人生新定位。

11

渺渺 88m 18歲的小璦是個活潑開心的高中女生,她熱愛蛋糕,直到她遇到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渺渺,才發現有一些事情比蛋糕更甜蜜。內向的渺渺與熱情的小璦很快成為好朋友,她們對未來有不同的幻想。在校際蛋糕比賽來臨之前,渺渺卻整天跑去一家二手CD店打發時間,老闆陳飛每天帶著大耳機把自己封閉起來,渺渺決定揭開陳飛悲傷的秘密,但是當小璦發現渺渺喜歡上陳飛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對渺渺的友情比她想像的更深。
   這個夏天,渺渺與小璦學會了愛,屬於她們的夏天也許已經結束,但她們感情世界的小旅行,卻才要開始。

12

小鴛鴦變奏曲 86m 15歲的瑪莉最近喪母,由「不熟」的爸爸照顧他,情感空虛的她與足球隊男友熱戀,不慎懷孕,一路上都有好友及輔導老師的陪伴,老師耐心的協助瑪莉做出自己人生的選擇,家庭醫師也不厭其煩的教育瑪莉正確的性教育……因為親友團與學校環境的支持,瑪莉度過人生驚險的一關。

13

為巴比祈禱 89m 巴比擁有著全家人的愛與期待,但這一切在他向家人坦承自己是同性戀後就改變了。巴比的母親瑪麗葛瑞斯是虔誠的教徒,她認為巴比只是生病,同性戀是可以被治好的,於是透過各種管道,想盡辦法要治好巴比的「病」。身陷在教會、家庭及同儕壓力下的巴比,最後選擇了用死亡作為對母親的抗議,結束生命作為最後的妥協。而當巴比死後,他的母親才終於了解巴比當初想傳達給她的心情,懊悔與淚水也喚不回逝去的生命。

   為了巴比,她決定為許多家庭與同志青少年發聲,她希望巴比的死亡不是悲劇,而是每個家庭幸福的延續。

14

永不遺忘的美麗 93m 她叫昨天…一個身患重病的母親,她是美麗…一個天真可愛的6歲女孩她們共同的心願…美麗要上學。女主角昨天生活在南非祖魯蘭一個遙遠的村莊。她在那的生活並不容易:物資缺乏也沒有現代的便利設備,並且她的丈夫去很遠的約翰尼斯堡當礦工。但她擁有晴朗的大自然和給她極大喜悅的七歲女兒美麗。使昨天在飄搖的生活下獲得平衡。但突然間她被診斷出得到愛滋病,必須去遠處治療她的病症。美麗是她的生活重心並將於一年後入學。而昨天卻從未有機會去學校唸書,因此她立了一個心願—希望在美麗入學的第一天,她能與所有其它的母親在一起,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

Comments are closed.